太魯閣騎向武嶺 循魔鬼路接近天空

2012030821:07

【聯合報╱記者 林以君】  2012.03.08 02:46 am

台灣自行車是幸福產業,看在外國朋友眼中,推動這項產業走向幸福的重要因素之一,是台灣多樣化的自行車道路線,以及讓素人車手、到競賽選手都能獲得滿足感的各式競賽。
 
自行車騎士協會祕書長何麗卿說:「台灣的自行車競賽,是有魅力的。」最早的競賽路線最常見的是由逆時針方向環台,但隨著愈來愈多非競賽車手級的朋友加入,自行車賽開始變化,路線變短,卻「更有人性」、「更有安全感」。
 
以「環花東」為例,兩天合計三百八十公里路程中,有選手級的競速賽,有自我挑戰組,還有親子逍遙遊。路線由花蓮循花東縱谷南下,再由台東騎海岸公路回到花蓮,親山近海。
 
十年前不過百來人參加的「挑戰組」,現在有一千人參加,挑戰者累了可以人、車一起上遊覽車,身體狀況許可,下遊覽車跨上鐵馬繼續拚。而且,只要車手願意,都可以在最後一段路下遊覽車「騎」進終點,留個「衝終點」的畫面留念。
 
但對進階車手,穿越壯觀的太魯閣峽谷,才是真正考驗勇氣。
 
去年底英籍車手羅傑斯(Lee Rodgers)參加太魯閣國際登山賽後,寫了一篇「如朝聖者般向山頂邁進」貼文在自行車騎士協會。他寫到:「有人告訴我,這登山賽最後十一公里最難,我至少聽了廿次。但,我沒想到會是這樣。」由海平面的花蓮向西,經太魯閣峽谷,騎到台灣公路最高點、海拔三二七五公尺武嶺。總長九十公里,前六十公里,上升海拔兩千八百公尺。
 
羅傑斯說:「(最後十一公里)這坡度,殺手級。」下雨,讓山頂低溫僅攝氏四到六度。「上升已不是只在轉彎處,連直路都這樣一路登天。」
 
最後三公里的標示出來了,「看起來比較像揶揄而非鼓勵」,每次腳踏板迴轉到上頂點時,「自行車都幾乎停住」。「我頭欲爆」、「我肺欲炸」,當他扭曲著臉、歪歪扭扭一米一米循著魔鬼之路接近天空,「卻也一毫米一毫米墜入我自己的地獄」。
 
「這會是一場史詩」,羅傑斯引述不知名的車手的話。在終點,他見到曾經騎過環法、環義、環西班牙自行車大賽的麥克卡特,「他轉過來搖著頭對我說:我從來沒見過像這樣的比賽、路線。」他樂意推薦讓他領會「令人驚訝的美麗」的競賽與旅遊點。


全文網址: 太魯閣騎向武嶺 循魔鬼路接近天空 | 台灣單車環境讚 | 國內要聞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S6/6947754.shtml#ixzz1oWvIlipx
Power By udn.com



 
 


  •   小真阿姨 於 2012-03-09 00:38 1F
  • 小真阿姨是走休閒路線,
    所以這種精英部隊的活動,
    阿姨只有羡慕的份而已......
  • 版主於 2012-03-09 08:28 回覆
    單車自由行,這兒逛逛晃晃,那兒粗粗喝喝,小真阿姨也夠令人稱羨了.